實測各語言學習平台

在語言學習的道路上不斷折返跑のMe,應該也最適合來幫大家走看看有沒有冤枉路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—— 明明已經考過JLPT N4,但卻在準備N3時,覺得某個文法好眼熟,卻又怎麼都想不起來它是誰。一查之下,竟然是已經練過好幾次的N4文法!!當下實在會有種「之前的付出的努力到底算什麼」的感覺。

有看過動畫腦筋急轉彎的人應該都知道人的記憶,有分成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。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,一段時間不使用的東西會忘記很正常。這是因為新學習的東西,通常會先處在短期記憶中。一直不斷使用之下才有機會成為長期記憶。因此最理想的方式,就是創造機會,讓自己能持續使用(必須要有輸入與輸出)學習到的東西。

一般來說,很多人都會推薦語言交換。因為通常是互惠行為,所以除了找人需要時間以外,幾乎零成本。如果不想總是面對同一個家教,這也是很好的方式。因為你在一週內,可以跟很多不一樣的人進行語言交換。

不過,對社交不積極、討厭麻煩的我來說,連初期找人的階段,都困難重重。雖然已經考到N1,但學習日文的將近十年中,僅僅只有一次語言交換的經驗。那次也是透過網站平台找到一個大學生吧,出來聊過一次之後,因為沒什麼相同的興趣,也就沒有再約下一次了。

那次的經驗讓我覺得,金錢上的確是零成本,但就時間成本來說,我寧願找家教。另外,對於一般學生來說,可能學校本身就有相關資源,學生的時間也相對有彈性,但對於已經出社會的人來說,時間跟資源似乎形成一個有點高的門檻。

因此,最近我想要來試看看線上的語言學習平台,看看是否能有較多的練習機會。在語言學習的道路上不斷折返跑のMe,應該最適合來幫大家走看看有沒有冤枉路

十月初,我從JCinfo.net找到一個30,想學台灣華語的男性。年紀相近,感覺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於是,我加了他自介上寫的Line,並傳了以下訊息:

初めまして。張(ちょう)と申します。突然ですがすみません、この投稿(https://www.jcinfo.net/zh-hant/le/xxxxx)を見て、ひかるさんのlineをリクエストしました。僕は台北に住んでいる台湾人です。何年も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が、日本語会話はまだすらすらできないので、練習したいと思います。よければインターネットを通じて一緒に練習しましょう。

10分鐘後顯示已讀,但也就一直持續這狀態到一個多月後的現在。我想應該是only妹子吧。

本來想繼續找,不過中間突然忙了一陣子,一直到十一月初才又繼續。因為實在找不到適合的人選,同時感覺使用JCinfo.net的人有點少,這次改下載了幾款熱門的語言學習App:

  • Langmate
  • HelloTalk
  • Tandem
  • HiNative

前三項是著重在語言交換,也就是以聊天或交友功能為主。最後一個則是類似知識家的學習平台。

首先我先註冊了Langmate,註冊完後立馬就出現一些被按Like的通知,但點進去發現,要檢視對方是誰的話,需要買VIP。另外,要檢視在你附近有哪些人,也需要買VIP。他的尋人方式,基本上就是交友App,一次顯示一張臉,透過往左滑代表喜歡,往右滑代表不喜歡,當對方也按你喜歡之後,你們就配對成功,可以開始聊天。但其實要檢視自己被哪些人按過喜歡的這個列表也是要付費。也就是說你跟對方要配對成功的話,其中一人一定要付費。一方面不是很喜歡這個機制,另一方面不打算一開始就付錢,所以先放著,先試試看下一個APP。

接著我裝了中國做的HelloTalk,是一個結合社群功能以及自學課程,功能多到非常誇張的語言學習App。但我的目的只是要找語言交換的對象,大致上看了一輪後,還是先來研究一下找語伴功能。這個App是用一般的列表方式檢視,比Langmate那種交友App的模式來的舒適好閱讀,可以很有效率的看這些資訊,並且不需配對,就能對任何人發出訊息。列表也有眾多過濾功能,不過進階的過濾功能,例如找週邊的語伴,也都是要付錢。

再來是Tandem。平台乍看感覺似乎對來註冊的人蠻嚴謹,註冊之後需要等待審核,不過其實沒有等很久,印象中好像半小時內就收到審合通過的通知(搞不好根本就沒審核,只是設個timeout就放行這樣 XD)。它跟HelloTalk一樣是用列表來呈現,並且有關鍵字搜尋功能。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這個,基本上就只有語言交換所需的功能,且UI很清爽很舒服。

裝完這三個App之後,竟然只有Tandem有人回我。但都聊到一個段落後,就不知道還能再聊什麼了。一開始真的是蠻需要一些尬聊的功力,不然可能話題都會圍繞在一些很基本的問題上,然後就結束。另外也需要花很多時間跟很多人重複這尬聊的life cycle來讓對盤的人能出現。

最後我花了快一週玩了一下HiNative。平常Google資料時,常常會搜尋到這個平台的內容。這次就裝裝看他的App,看看整個機制是怎麼玩。

要我解釋這個平台,我覺得就是語言學習版的Stack Overflow或知識家吧。上面有很多厲害的人很熱心地幫忙翻譯、改文章。透過這些互動可以累積自己的等級。

我認為本意是個不錯的平台,但內容的可靠性取決於使用者基數跟使用者的心態。在使用的這個禮拜中,感覺常常會看到問問題跟回答問題的人,就是那幾個人在重複。

也因為有等級機制,有幾個回答問題的人,看起來就只是在拼量拼速度,內容錯誤百出。另外有些人很熱心,但文不對題,又或是回的資訊量太多太雜。資訊量太多太雜其實對學習語言的人,尤其是初學者來說,壓力會很大。建議有在使用HiNative的人,要記得多方比較一下其他資料來確保正確性。

不過,它確實有增加我的練習機會。但僅限於回答問題的時候。因為在回答之前,我可能會先Google一下,確認一下自己可能不是很有自信的地方是否正確再回答。這點確實有幫助到我,讓我增加更多讀跟寫的機會。

但如果期待在上面問問題,能得到整理得很清楚、有邏輯的回答,真的就只能看運氣了。

最後,關於語言交換App的部分,我有時間就會再加減看看,如果有什麼有趣的進展,再來分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